看他如何将乡土彩叶树「丛生红叶李」做到业内最大规模_新闻中心_陕西千春园林景观有限公司
| 设为主页 | 保存桌面 | 手机版 | 二维码
57

陕西千春园林景观有限公司

园林规划与设计;苗木、花卉的培植及销售;园林、景观、道路绿化、河道治理、运动...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张若楠
  • 电话:13991869196
  • 手机:13991869196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看他如何将乡土彩叶树「丛生红叶李」做到业内最大规模
新闻中心
看他如何将乡土彩叶树「丛生红叶李」做到业内最大规模
发布时间:2020-09-08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49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园林苗木行业是一个需要丰富经验和技术内涵的行业,在这个行业中的90后并不多,能做出成绩的90后更是少之又少,毕竟90后还不到而立之年。在与他沟通之后发现,他的身上,不仅有着与年龄相符的活力和干劲,还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稳和耐心。

张若楠2012年毕业,进入社会,2013年时回家接手了苗圃。看到这里可能会觉得:“嗯,苗二代”。
其实不然,张若楠接手的时候,家里只有二十余亩传统苗圃。通过丛生红叶李的大量扦插育苗、移栽定植,目前陕西千春园林景观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有2400余亩,单丛生红叶李这一品种就已经有1600余亩。说到这里,就要介绍一下丛生红叶李的来源。


据张若楠介绍,红叶李是当地乡土树种,对气候的适应性好,移栽成活率高,在颜色上也填补了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彩叶植物的空白。但是常规的红叶李分支点较高,就给人带来的视觉冲击感而言,效果并不是很理想。因此高杆红叶李并没有被大量作为观赏植物来应用。

他曾了解到,丛生苗会是以后的发展趋势,尽管在当时很少有人理解丛生苗这一概念。于是后来当他在荒废的苗圃中看到低分枝,自然丛生的红叶李的时候,他果断的盘下了这块荒地,开始了丛生红叶李的培育之路。


千春园林培育的丛生红叶李,原生独杆,是具有明显四级分支的圆冠精品。历经五次修剪,根桩直,骨架密实,春季能观花,夏季可观叶,秋冬叶色由红变紫,春夏秋观花赏叶,寒冬腊月又可见犬牙交错骨架紧致之神韵。就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,丛生红叶李已经被市场所认可,比常规的苗木更受市场青睐。
目前下辖苗圃占地面积2400余亩,是国内最大的丛生红叶李培育基地,远销内蒙,青海,宁夏,河南,四川,贵州,重庆,云南,丛生红叶李两米以上存圃50余万株,地径10-15cm直径的丛生红叶李工程苗有7万余株。

谈及初入行,也不是一开始就顺风顺水,从城市回到农村,每天对着苗圃,面对这样枯燥的日子,需要太多的坚持和耐心。而且许多树种并不适合西北的气候,在品种的选择上也走过弯路。
张若楠并没有谈太多当时的辛苦,正如他所说的“往前冲吧”。这几年过来自然不容易,但是无论是辛苦还是成就,都已经成为过去,更重要的是从过往的成功与失败中获得经验和勇气,继续往前冲!目前他和表哥两个人管理两千余亩的苗圃,每天都会做详细的工作日志,对这一天的工作进行复盘,不断反思、不断提高。

受得了辛苦,耐得住枯燥,还能不断反思提升的人,一定会是成功的。但是当我表现出这个想法的时候,他马上表示自己离“成功”还差很多,对苗圃的扩张也会保持“慎重扩张”,只是特别感谢了这一路走来的“老师”们,感谢老师们的提携和帮助,让自己少走了很多弯路。
聊完之后,我重新认识了他。这是一个有耐心也有冲劲,有活力也够沉稳,还时刻保持着赤诚和谦逊的年轻人。
苗木行业是传统行业,里面有许多有经验有技术的前辈。每个行业都需要不断有新人加入,这个行业才能延续并保持活力。相信每一个行业都会希望有张若楠这样的年轻人加入并传承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