丛生,从无序到联合_新闻中心_陕西千春园林景观有限公司
| 设为主页 | 保存桌面 | 手机版 | 二维码
57

陕西千春园林景观有限公司

园林规划与设计;苗木、花卉的培植及销售;园林、景观、道路绿化、河道治理、运动...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张若楠
  • 电话:13991869196
  • 手机:13991869196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丛生,从无序到联合
新闻中心
丛生,从无序到联合
发布时间:2020-09-08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30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有一个著名的故事,大意是加油站旁新开了一家餐厅,人气很旺,犹太人会陆续在周边开上理发店、茶馆、服装店等等配套的店铺,形成一个互补的生态链。而中国人呢,会开N个饭店“干”死它。

这当然是一个笑话,但也反应了国人的某种浮躁和跟风的心态。

你看苗木行业,件件桩桩,莫不如此。

但苗木行业还有一个特点,交流、分享的氛围特别好,越是做到领先的企业,越能清晰地看到问题和危机,也更愿意抱团走到一起。

6月19日举行的《丛生苗木产业研讨会》,一个重磅消息发布,浙江绿龙联合十家丛生苗生产企业,发起成立“中国丛生苗木产业联盟”。用“大师兄”陈振华的话说,在苗木产业个性化与品质升级的路上,抓住机会,一起做点事情。

成立仪式

参加这场会议,我是带着三个问题来的。一是关于现状,二是关于趋势,三是关于未来,我知道他们会给我答案。

长兴坤展的卓可祥说,三年后,丛生苗可能会是一场“灾难”。根据绿龙生态的市场调研,近几年国内丛生苗呈爆发式增长,但粗放的管理,同质化竞争尤为严重。特别是急功近利,将劣质苗用简单拼凑生产的所谓丛生苗,缺乏管理,对后期的养护会产生诸多不利。

卓可祥

杨益民

比较一致的观点是,拼栽丛生苗是市场供需不平衡而形成的阶段性的产品,高技术含量、形态美观的拼栽丛生依然会有市场,但未来,自然态的丛生将是主流的发展方向。

刘大师说,未来的园林应用将回归自然。“土人”胡伟也说,自然形态的树将会越来越受欢迎,无论是丛生,还是其他自然形态。(此处可以开脑洞)

刘斯衷

胡伟

汪银根的观点同样发人深思,他认为,之所以目前丛生苗还没有在市政道路上大量使用,除了价格因素之外,丛生苗的形态的不一致也是主因。但这是一对矛盾,自然形态的丛生苗是未来应用的趋势,但审美需求决定了它的非标准性。

安徽水利集团的徐建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,丛生苗目前在市政上的需求还不大,需要从设计端逐步深入影响。

汪银根

徐建

但不要低估苗木人创新的能力。在昨天的考察中,我们已经见识了美心园林在丛生苗形态上的尝试和突破,“丛生苗造型树”的创新形态为苗木人打开了思路。

安徽辉隆的董迎松和江向东分别分享了苗圃在生产和营销上的实践。作为跨界进入苗木行业的“新人”,江向东分享了与合作伙伴共赢的营销理念,得到了众人的赞同。

“奶牛哥”徐之田

董迎松

江向东

行业中的年轻人也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。种植两千余亩丛生红叶李的西安90后张若楠,种丛生栾树的湖南小伙谭旺,都分享了各自的心得和对未来趋势的理解。

张若楠

谭旺

我参加过很多苗木会议,基本上是一个模子的。上来先谈国家大势,设计师聊聊设计趋势,苗木企业分享心得和品种,再坐下来搞一个圆桌论坛,大多如是。

但这场会议不是。

行业越来越走向单品企业抱团合作的形式,在一个个门类上,从无序走向联合。